大豆異黃酮分析.png

什麼是大豆異黃酮?

大豆異黃酮(1soflavone)是一安全有效的天然植物雌激素,大豆異黃酮的分子結構99%與女性體內雌激素相同,具有雌激素活性,完全可以代替人體自身的雌激素。

大豆異黃酮含量約佔大豆的百分之0.2%至0.4%,尤其胚軸中含量最高,可達2.4%。雖然大豆中含有十二種以上結構不同的異黃酮,目前以含量最多、最重要的的金雀素黃酮Genistein的研究最為透徹。大豆異黃酮其功能類似女性雌激素,所以又稱為植物雌激素,由於簡單易懂,市售商品多以「植物雌激素」稱呼。

通常1公斤的大豆只能萃取17.5毫克的大豆異黃酮,若要達到需求量,需吃大量的大豆才能達到效果。對於因為脹氣、痛風、糖尿病等無法大量服用豆類製品者,直接服用大豆異黃酮的萃取則達到了保健的功效。

大豆異黃酮有什麼作用?

國內外學者研究指出,大豆異黃酮可作用在雌激素的接受體上,產生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生理活性,但其作用效價甚低,約為1/100~1/1000,故亦稱為溫和的雌激素(Weak estrogen),然而卻具有抗Estrogen(Antiestrogen)的效應。

最特別的是它同時具有女性荷爾蒙的「拮抗劑」或「微弱同功異質體」兩種效果。

1.拮抗競爭作用:對於荷爾蒙分泌正常,健康的年輕女性,因為異黃酮類結構與雌性激素相近,故能和雌性激素受體競爭結合位置,阻止因為過多的雌激素與其受體結合而降低乳癌、子宮頸癌的危險性。

所以想要豐胸的女性,如果你身體缺乏雌激素的話,是可以適當吃一些大豆異黃酮來補充。而且植物性雌激素,是相對非常安全,無副作用的。

2.同功異質體:對荷爾蒙分泌漸漸減少,更年期婦女而言,大豆異黃酮可以補充雌激素作用,改善因雌激素下降所產生的症狀。

動物性荷爾蒙:生理作用強烈,有致癌危險。植物性荷爾蒙:生理作用溫和,無副作用。植物性荷爾蒙好處多

動物VS植物.JPG

如果想要藉由補充大豆異黃酮來降低女性癌症的發生機率,應儘早於年輕開始使用,若等到更年期才開始做乳癌、子宮頸癌的預防是晚了一點,因為這個時侯的女性自體的雌激素已逐漸自然減少。

 

大豆異黃酮有兩種型態:

一種是分子量大、活性低的含醣體異黃酮,腸道吸收率只達20%。;另一種則是分子量較小、活性高的去醣體異黃酮,在人體腸道的吸收率大約可達到90%。

天然的大豆異黃酮大多含有糖基,不易被人體吸收,需經由腸內細菌分解產生無糖基的大豆異黃酮才易為人體吸收利用。

大豆異黃酮類型.JPG 

 

所以,如有要選擇大豆異黃酮,最好是選擇含去醣體異黃酮高的產品!

 

用法與用量

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天然的植物動情激素,經大量的研究支持具有相當明顯的生物醫學價值,目前幾乎沒有明顯副作用的報告。然而1公斤的大豆只能萃取17.5毫克的大豆異黃酮,必須吃大量的大豆才能達到效果。雖然很多專家學者鼓吹食用大豆製品的好處,不過一些痛風患者、糖尿病患者、或是對豆類易過敏脹氣者,若要從這類高普林、高糖類的大豆製品中攝取所需的成分,相對也會增加對身體的負擔。有很多黃豆製品都是經過基因改造的,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也是需要考慮,所以還是以萃取出的黃豆類黃酮素來做為營養補充會比較好。

建議每人每日參考攝取量為40-50 毫克,症狀較嚴重可攝取至70-80毫克。據報導日本人經常攝食大豆有關食品,其大豆異黃酮平均的攝取量為18mg/人/日,仍與參考量相差較大,尚須再補充約20mg為宜。

 

大豆異黃酮素該在什麼時候補充?

一般來說,荷爾蒙補充治療最好能在晚上睡前補充,如果只是把大豆異黃酮素當做一般保養,只要持之以恆,並沒有特別規定要什麼時候服用比較好。

在選擇大豆異黃酮產品時,必需辨別原料來源與內容,首先要確認該產品的大豆來源、製程方式、同時好的大豆異黃酮亦需有科學的定量分析出genistin:daidzin:glycitin 的組成比例,務必先做好產品選擇,才能達到預期中的效果。

 

更多文章:

你不可不知的植物性荷爾蒙

植物性荷爾蒙好處多

arrow
arrow

    豐胸看這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