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不留行是石竹科植物麥藍菜的種子。除中國華南外,其他各地區都有分布。含王不留行皂甙、王不留行黃酮甙等。其主要含有多種皂甙、黃酮甙、香豆素等成分。有活血消腫、消癰止痛的作用,可用來治療乳癰腫痛。

1.活血通經王不留行籽苦泄性平,善於通利血脈,活血通經,可用於治療瘀滯經產病症。治療瘀滯行經不暢、經閉、痛經,常配伍當歸、川芎、香附等;治療婦人難產,或者苔死腹中,常配伍五靈脂、劉寄奴等。

2.下乳消腫王不留行歸肝、胃經,苦泄宣通,可行血脈,通乳汁,為治療產後乳汁不下常用的藥物。可治療氣血不暢、乳汁不通以及產後氣血虧虛,乳汁稀少等。此外,王不留行還有活血消腫,消癰止痛的作用,可用來治療乳癰腫痛(急性乳腺炎)等。
中醫認為,王不留行味微苦、性平,有活血通經、下乳消癰的功效,主治婦女痛經、閉經、乳腺炎等,同時還是催乳的良藥。

母乳是保障嬰兒健康成長的營養佳品。各種原因引起的產后奶水缺少,困擾了不少初為人母的女性。其中,對於氣血阻滯經絡引起的乳汁不通,可以用含王不留行的方劑或食療方。王不留行通過行血通經,實現催乳的作用。在催乳時,王不留行可以和穿山甲合用,增強療效。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中就曾說:“穿山甲、王不留,婦人服了乳長流。”

王不留行的方劑主要有以下幾則:

產后乳少、乳房脹痛者,可用王不留行20克,當歸15克,穿山甲、川芎、香附各12克,水煎,分3次服藥。

產后乳少、乳房無脹痛感者,用王不留行25克,黃杞30克,漏蘆、當歸各15克,木通10克,水煎,分3次服。

急性乳腺炎引起的奶水少者,可用王不留行25克,蒲公英50克,水煎分兩次服,每日1劑,一般2—3日即愈。

催乳食療方不僅能增加乳汁,而且對產婦康復也大有裨益。主要的食療方有王不留行燉豬蹄和豬蹄寄生湯。

王不留行燉豬蹄:豬蹄3—4個,王不留行12克,調味料若干,將王不留行用紗布包裹,和洗淨的豬蹄一起放進鍋內,加水及調味料煮爛即可食用。

豬蹄寄生湯:豬蹄2隻,王不留行 4克 ,桑寄生10克,三者共煮至豬蹄熟爛,每日吃一頓,連吃3日。 王不留行行血通經效用明顯,因此血虛者、崩漏失血者慎用,孕婦、月經過多者、小便帶血者禁用。

3.利尿通淋王不留行性善下行,可以活血利尿通淋,可治療多種淋證、小便不利等症。可與石韋、瞿麥、冬葵子等同用。

4.改善微循環王不留行水煎劑可以收縮血管平滑肌,能夠顯著降低血液粘稠度,改善豚鼠血液流變中高粘狀態,改善微循環血液量,縮短血流循環時間,增加組織血流灌注量。

5.抗早孕用王不留行醇提取物給小鼠灌胃(5g/kg/d),連續15天,灌胃結束後第一天,取抗凝血漿及子宮組織,用放免法測定其中cAMP含量,結果明顯增高。提示王不留行有抗早孕,抗著床作用,亦有調節生理功能,影響體內代謝的作用。6.抗腫瘤王不留行水提取液和乙醚萃取液具有抗腫瘤作用。

需要提醒的是,產婦乳汁的有無和多少,與多種因素有關,而王不留行僅對氣血阻滯經絡引起的乳汁少有效。對於其他原因引起的缺乳,應選擇別的藥物。如產婦身體虛弱造成缺乳,就要從補肝腎入手,可用左歸丸、杞菊地黃丸、烏雞丸等﹔如缺乳是由營養不良造成的,就要從調理脾胃功能著手,可酌情選用八珍丸、十全大補丸、香砂養胃丸等。

 

更多文章:

豐胸成分分析之白高顆

豐胸成分之琉璃苣油

豐胸成分分析之大豆異黃酮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豐胸看這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