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更年期胸部婦女.png  

不少中老年女性朋友都覺著:我都更年期了,絕經了,卵巢功能已經退化,乳房也已經萎縮,腺體進入了平靜的老年期,基本完成了它一生的任務,退出了“歷史舞臺”。所以,我以後也不需要再關注乳房了。
 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,這種想法是錯誤的。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,由於卵巢功能退化,體內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減少,的確導致乳房發生了一系列的變化。比如,乳房體積變小、鬆軟下垂、皮膚皺襞增加等。當然,也有個別女性由於腎上腺皮質産生雌激素,肝臟代謝雌激素功能減退,導致乳房出現“返老還童”的變化——乳房不但沒有萎縮,反而還脹滿增大了。還有些體型偏胖的女性,由於腺體組織被脂肪組織代替,乳房體積可能不會發現明顯的變化,但這不代表乳房本身沒有發生變化,它實際還是在不斷衰老的。
  正因為我們的乳房即將衰老,不少疾病也會在此時凸顯出來,所以我們不但不能忽略它,反而還應該比以前更加關注它的健康。我們大家都唯恐避之不及的乳腺癌,其高發年齡就是在四十五歲以後,也就是女性更年期前後。所以,更年期乳房的那些事兒,我們更應該認真對待。
  有一次我門診就來了兩位患者,一位五十齣頭的阿姨和一位二十多歲的姑娘。這位阿姨看起來有點扭捏,像是被旁邊的姑娘拉著進來了。
  “你們好,請問兩位誰不舒服呀?”我微笑著問她們。
  “是我,大夫。”這位阿姨邊説著,邊坐在我面前的椅子上,然後嘆了口氣,説:“唉,是這麼回事。我們社區的兩位大姐最近都查出乳腺癌了,給我嚇得夠嗆。我這就想著,還是趕緊來看看吧!”
  “是嗎,那您哪不舒服呢?”
  “我吧,就是有點乳頭內陷,已經半年多了。我就想著,都這麼大歲數了,乳房也沒啥功能了,陷就陷唄,也沒理會。再就是吧,這麼大年紀了,我也有點不好意思來。”説完,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。
  “嘿,大姐呀,有不舒服就要抓緊瞧,這是很正常的,沒啥不好意思的!”我儘量讓氣氛緩解一下,讓她不至於太緊張。
  “就是的,”那位姑娘插話説,“自從社區裏的兩位大媽得癌後,我媽就總悶悶不樂的,有時還顯得心不在焉,我就問她怎麼了。開始她還不説,後來才告訴我説有點乳頭內陷。我説那趕快去醫院看看呀,有問題可別耽誤了。她還不想來,説不好意思,這不,硬讓我給拉來了!”旁邊的那位姑娘一看就是個敞亮人,説話乾脆利落。
  “您姑娘説得有道理,有病就該早看。來,大姐,我先給您查查,可以嗎?”
  她掀起衣服,我看了一下,左側乳房的乳頭有些凹陷,其實嚴格來説,不是乳頭凹陷,而是乳頭邊緣的皮膚出現了輕度的凹陷,帶著乳頭也有些輕度回縮了。我摸了一下,裏面還能觸摸到很硬的腫塊。依靠我多年的臨床經驗,我判斷這應該是乳腺癌。
  所以,我頓了一下,對她説道:“大姐,您這個乳頭凹陷還真有點小問題,而且乳房裏面還長了個小東西,但究竟是什麼,還需要進一步了解才能確診。咱先住院,好好做個檢查,可以嗎?”
  “啊?那是不是乳腺癌呀?”旁邊的姑娘驚恐地問。
  “是不是乳腺癌,現在還不能完全確定,得做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診。”
  於是,這位大姐住院了。一週後的手術證實我的判斷是正確的,萬幸的是,這位大姐的乳腺癌尚處於早期。
  為什麼到了更年期更容易得乳腺疾病?難道更年期真的是女性的多事之秋嗎?
  的確如此。我認為,這應該從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來找原因。生理方面的原因主要有四點:
  (1)乳腺屬於性激素的靶器官,受內分泌的影響較大。女性進入更年期後,卵巢功能減退或消失,內分泌出現紊亂,很容易引起各種乳腺疾病。
  (2)更年期後乳腺組織萎縮,出現纖維或脂肪組織增生,也容易引發乳腺疾病。
  (3)更年期女性的體內脂肪代謝容易發生紊亂,這些過量的脂肪會導致雌激素和催乳素合成增多,刺激乳腺組織,誘發乳腺癌。
  (4)進入更年期的女性,機體免疫能力也呈逐年下降的勢態,這也容易為乳腺癌的發生提供可乘之機。
  而從心理因素來看,進入更年期後,很多女性變得急躁、易怒,情緒緊張、抑鬱,還經常伴有失眠、頭痛等症狀。研究發現,當人出現抑鬱、情緒沮喪時,就會促使體內激素分泌過剩、血液中的T淋巴細胞明顯減少、免疫功能下降。而且中醫也認為,長期鬱鬱寡歡的女性,會因為氣血瘀結而患乳腺癌。
  所以説,不管是即將進入更年期,還是已經進入更年期的姐姐、阿姨們,千萬別覺著自己年紀大了,乳房已沒什麼具體的功能,只會“和你一起慢慢變老”了。要真這麼想,一旦哪天它出點問題,那就一定是個讓你措手不及的大問題了。
  進入更年期後,我們更應該關注乳房的健康,除了堅持進行自檢外,還要定期到醫院做專科檢查。對乳房突然出現的異常感覺、乳房體積形態的改變、乳房腫塊、乳頭溢液等情況,要及時就診。

「更年期 雌激素下降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
  另外,由於中老年女性卵巢分泌的激素開始減少,乳房生理活動日趨減弱,乳房體積也逐漸變小。即使增大,也只是脂肪在增加,令乳房變得鬆弛,失去以往的彈性和緊致感,影響美觀,所以日常保養也顯得十分重要。我在這裡給大家提供幾種比較有效的保養方法:
  (1)經常按摩乳房,促進乳房的血液供應。這裡不得不提一下許多明星都大力推薦的噴頭刺激法,即每天堅持在淋浴時借用噴頭的水力對兩邊乳房進行按摩,夏天還可以嘗試冷熱水交替進行,以刺激乳房組織的血液迴圈。還有就是臨睡前的按摩也很重要,可以塗抹適量的胸部乳液,然後用手掌從乳房的中心位置開始,以畫圈的形式向上按摩至鎖骨位置,再把範圍擴大到乳房周圍繼續做螺旋狀按摩。每個動作重復10次,直到胸部感覺隱約發熱為止。這樣不僅能有效促進胸部的血液迴圈,還能改善乳房外擴和下垂的現象。
  (2)加強胸部的鍛鍊,促使肌肉健壯,也可以經常做做我們前面教給大家的乳房保健操。
  (3)無論身材是不是走形,都要佩戴尺寸合適的胸罩。在選擇胸罩時,儘量選擇肩帶較寬、腋下兩端較寬厚的胸罩,而且注意胸罩的鋼圈不要強壓住胸部。
  (4)注意飲食調節,保持營養均衡,可適量吃一些脂肪類食物,但不要過於肥膩厚味,也儘量少吃燒烤、煎炸類的食物。如果再堅持適當的戶外運動,保持開朗的心情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緩乳房的衰退。
  (5)不少老年女性為了減輕更年期綜合徵引起的症狀,會接受激素替代療法。我建議大家還是慎用含有雌激素的美容化粧品和藥品比較好。在雌激素的選擇上面,植物性的雌激素是最好的。很多更年期媽媽都會選擇100%純植物產品丰盈魅麗來做保養。


 

更多文章:

【胸部保健】更年期胸部保養的重要性

arrow
arrow

    豐胸看這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